for{
   select {
      case i := <-chan:
         //////code
      //default: ※ 处理办法是注释掉defualt选项,让程序处于被阻塞状态,而不是死循环状态 死循环状态会让cpu占用100%!
   }
}

实现功能

通过操作chan来实现消费者逻辑。

问题现象

但在运行的时候,即发现CPU占用率100%,下面我们分析一下什么原因引起的。

问题分析

程序运行时,先使用go关键字创建一个 goroutine,里面是一个for循环语句。for语句里面通过select{}来监听是否有chan的IO操作,当ch中有可以读取的数据时,则将值打印出来。没有的话则执行default语句,而这里default语句为空,所以继续下一次for语句,for{}是一个死循环语句。

当读取15次ch后,由于ch会永远处于阻塞状态,所以会一直执行default条件,然后再执行for循环。此时这段逻辑基本演变成了一个空的 for{} 语句,所以会导致CPU占用100%。

解决办法

既然我们知道这个goroutine会一直在死循环的执行空的语句,导致一直占用着cpu不放,我们只需要让当前goroutine出让CPU控制权给其它goroutine即可。根据GPM调度原理,这里我们只需要让操作chan的IO语句进行阻塞即可,这样Go Seched 就会发现goroutine发生阻塞,于是将当前G切换出去,重新调度一个新的G过来,开始一个新的GPM关系继续运行。
这里最简单的实现方法就注释掉 default 语句即可。将当前goroutine死循环状态变成阻塞状态。

注意这里的阻塞和执行空的 default是两码事,阻塞是执行到这里主停止不再继续执行了,而这里有空的default, 表示的是无执行代码,但本次循环是可以结束的,继续下一次循环,就是一个死循环而已。